首页
>新闻资讯>中国能建
山乡铺就“康庄路”
中国能建积极推动定点帮扶县基础设施完善升级

建设中的田西高速定安互通主线大桥

 

  “以前,买货进村、送货出去都靠人力。现在,路修通了,我们的土特产远销四方,成了畅销品,日子越过越好。”

  清晨,目送满载“质盈”牌木耳、香菇、腊肉、竹笋等土特产品的运输车,一辆辆驶出镇巴县蒿坪子村,村民陈清孝喜悦之情溢于言表,“路通了,梦圆了,既帮我们打开了农产品销路,也打开了脱贫致富的‘希望之门’。”

  架桥修路、危房改造、环境整治……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以来,中国能建在广西西林县和陕西镇巴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,将经营主业与扶贫工作有机结合,投入资源改善村庄面貌和村民生产生活条件,解决了困扰贫困山乡长期发展的关键问题,助力两县决胜脱贫攻坚。

危房改造后的央龙村新貌


一条致富路


  晚上8点,在广西田林至西林高速公路(以下简称“田西高速”)第五标段,施工现场热火朝天,忙碌了一天的电焊工卢志勇,正准备下班回家。

  卢志勇住在西林县郊,距离工作地点约50公里。此前,他一直在南宁、广东等地打工,和家人聚少离多。去年7月,他听说田西高速公路在招工,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前来应聘。

  “在这里上班,每天能回家,每个月有7000多元的收入,一点也不比在外务工少。”为了方便上下班,去年年底,卢志勇花了6万多元买了一辆小轿车,每天和老乡一起拼车上下班。

  除了在工地务工,卢志勇还种了十几亩的砂糖桔。作为中国砂糖桔之乡,因交通不便,商家不愿意来西林收购,果品虽好,却始终卖不上价钱。“等到高速路通了,砂糖桔的价格肯定可以再涨一涨。”卢志勇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。

  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田西高速,是云南曲靖至广西百色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路段,全长191.21公里,总投资约280亿元。项目建成后,将彻底结束西林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,为西林县的交通带来革命性的改变,构建起连通广西和云南的快速通道。

  自田西高速开工以来,中国能建葛洲坝田西高速公司主动与西林县政府对接,把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和贫困群众就业、增收有机结合,既帮助了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,又有效增加了项目用工。自2018年7月以来,共招聘了西林、田林两县务工人员1000余人,其中西林务工人员800余人,西林县贫困户务工人员360余人。

  在千里之外的陕西省镇巴县仁村镇,有一座“连心桥”一直被当地村民津津乐道。由于地势起伏,村民分散居住在不同的山上,中间河流相隔,半数村民出行要绕大圈,严重影响生产生活。

  2014年,中国能建扶贫干部经过多次实地考察,为村民在主公路间修建了一座跨河桥梁,并修通了连接道路。这座“连心桥”方便了一半以上的村民出行。对口帮扶以来,中国能建在西林县和陕西镇巴县先后实施了通村公路硬化、拓宽、饮水、整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,使西林县和镇巴县的产业发展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。


蒿坪子村村通公路


一条逐梦路


  清晨,一阵鞭炮声响彻大巴山腹地的蒿坪子村。放鞭炮的人名叫蔡德云,当地人称老蔡。这天,对于56岁的老蔡来说是个大日子,他的蔡记烧酒坊将正式开业,“老蔡”也将从此变为“蔡老板”。

  老蔡有一身不错的酿酒手艺,开一家酒坊一直是他的梦想。然而,在地无三尺平的大巴山腹地,酒香也怕巷子深,入村的道路异常崎岖,酿酒的粮食拉不进来,村里的酒也运不出去。无奈之下,老蔡只得放弃自己的梦想,靠外出打工补贴家用。

  近些年,村里的水泥路修好了,老蔡沉寂多年的梦想再次点燃,在中国能建驻村第一书记李峻峰的鼓励下,仅用一个多月,蔡记烧酒坊就从规划变为了现实。

  在蔡记烧酒坊的旁边,老蔡还开了一家小超市。“以前村子里都开不了小卖部。你猜为啥?”老蔡卖了个关子,“因为大家穷,买东西靠赊账。现在生活好了,有钱了,小卖部也开起来了。”

  村民们的腰包鼓了,生活习惯也悄悄发生了变化。“以前村子脏乱差 ,现在每个小家收拾得干干净净,整村环境也变得整洁起来。”李峻峰说。

  驻村不久,由他牵头起草的《追星赶月逐日出工作方案》,将村规民约转化为与经济直接挂钩的制度条款,以经济手段慢慢教化落后观念,激发村民致富动力。

  “原来到村子的路太难走,自家亲戚都不来,别村的姑娘也不愿意嫁进来,更别说游客了。”蒿坪子村致富带头人陈清孝说道。2019年,他不仅通过养殖蜜蜂收入了8万元,还从村中拿到了2400元的分红。如今,在中国能建的帮助下,蒿坪子村不仅建立起了水泥路交通网络(预计2020年底,全村硬化公路里程将超过15公里),成了远近闻名的脱贫致富村。

  春夏季节,油菜花、格桑花、波斯菊、鲁冰花等竞相开放,蜂蝶飞舞,蒿坪子村成了镇巴近郊旅游休闲的好去处,吸引一批又一批游客来此观光。

  游客多了,村民脑袋也变活络了,打算开养猪场的、酿酒的、做农家乐的、加工菌材的,都看到了新的机会,纷纷行动起来。越来越多像老蔡一样的手艺人,捡起了老本行,鼓了口袋,找回了梦想。



中国能建扶贫援建茅坡道路硬化工程


一条幸福路


  在西林县央龙村,同样的故事也在上演。去年7月,65岁的杨宗革和家人一起搬出了居住近30年的泥巴房,搬进了砖混结构的新居。

  “原来的房子冬天漏风,夏天漏雨,墙上裂缝有手指粗。赶上下雨天,外面下大雨,屋内下小雨,锅碗瓢盆都要用来接雨。”杨宗革回忆道。如今,新房不仅宽敞明亮,还有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,庭院前还有太阳能路灯,一到晚上整个庭院都亮了起来。

  “简直像是做梦一样。”杨宗革直呼没有想到。村里路修通了,材料运输方便了,造房子也比原来花钱少了,加上政府补贴、中国能建补助,对于全家只有一个劳动力的杨宗革一家来说,大大减轻了经济压力。

  2018年,中国能建以奖补的形式对央龙村群众建房予以补助,帮助贫困户改善住房条件,有效解决了61户泥瓦、木瓦房问题。2019年,中国能建继续实施央龙村农户楼梯间上楼挡雨盖顶(俗称炮楼)改造、住房功能间分隔、卫生厕所改造等项目,帮助贫困户改善住房条件。昔日破旧的泥瓦房变成了砖混房,安居乐业的梦想变为了现实。

  安居问题解决了,看病也不用发愁了。在央龙村,由中国能建援建的标准卫生室,不仅有药房、诊室、治疗室,还有公共卫生服务室。

  “以前看个病要跑到十几公里外,来回半天。在村卫生室看病,医保直接抵扣,真的方便了群众。”村民宋金林说。

  每周二和周四,乡村医生侯树吉都要下屯走访贫困户患者,他对村民们的身体健康情况了如指掌。晚上9时,侯树吉为行动不便的村民杨五妹测完血压后,结束了一天的走访,骑上摩托车,沿着平坦的乡村道路回家了。

  明天,在西林县、镇巴县,中国能建的定点帮扶故事还将继续。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